•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考究“清末新政” 坚定“改革开放”

2019-04-14 06:47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 2019年4月14日,第687期“贵阳贵阳孔学堂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如约而至。贵阳贵阳孔学堂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贵州省哲学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徐圻教授带来了《徒劳而有意义的尝试——关于“清末新政”的考究》专题讲座,430余名市民朋友、高校大学生聆听讲座。

4月14日,第687期“贵阳贵阳孔学堂传统文化公益讲座”举行。

  精研中西文化的徐圻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引导听众了解“清末新政”的那些必然与偶然。他立足中国看世界、站在世界看中国,带领大家在中西之间、雅俗之间、自由和必然之间穿梭游走。

  对于一般历史爱好者来说,“戊戌变法”是广为人知的历史事件,那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影响重大却归于失败的改革;却不太了解甚至完全不知道发生在1901-1911年的“晚清新政”。《辛丑条约》签订之后,以慈禧太后为代表的满清统治者不得不实施变法革新,史称“清末新政”。但最终事与愿违,新政不但没有达到挽救清王朝的目的,反而加速了辛亥革命的到来。

贵阳贵阳孔学堂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贵州省哲学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徐圻教授带来了《徒劳而有意义的尝试——关于“清末新政”的考究》专题讲座

  徐圻教授对这段疾风骤雨、风雨如磐的历史作了考究与解读。辛亥革命爆发前的整整十年时间里,由慈禧太后开启,在张之洞、刘坤一、袁世凯等朝廷重臣积极推动下,改革次第实施,有了某些“中兴”的气象。在一些方面,特别是教育改革、军队改革和社会生活改革方面,“晚清新政”都超过了“戊戌变法”,对后来的中国产生了积极影响。但在最根本的问题上,即在推进国家融入世界与维护爱新觉罗家天下的冲突中,以慈禧太后为代表的清廷日趋保守,最后毫不退让,致使改革失败,而且失败得比戊戌变法更彻底——其结果就是满清统治在辛亥革命的隆隆炮声中土崩瓦解,进而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古老的中华走向了共和。

  对于希望通过改革来挽救大清统治的慈禧等人来说,“晚清新政”是一次徒劳的尝试;但对于后来的中国近现代史,包括辛亥革命、讨袁护国、孙中山的《建国大纲》、五四新文化运动,乃至于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等来说,“晚清新政”的过程及其得与失,给后人留下了许多的启示。

讲座现场

  “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听了徐教授的讲座,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坚定了推进改革的信心。”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听了讲座后发自肺腑地对工作人员说。

  贵阳贵阳孔学堂是对外文化交流的高端平台,是贵州一张熠熠生辉的文化名片,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充分发挥教化、研修两大功能,是一所多功能、复合型、地标性的大型文化综合体,自2013年对外开放以来,广泛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举办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每年举办百余场,年均听众达5万余人次。迄今为止,共举办公益讲座687场。

  徐圻,1955年3月出生。贵阳贵阳孔学堂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贵州省哲学学会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贵州省首批“核心专家”。曾担任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贵阳贵阳孔学堂等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文/熊丽

  图/王大印

  审稿/翟佳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