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第二届“中国简帛书法高级研创班”招生简章

2019-04-17 02:30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推动中国简帛书法研究与创作的交流与拓展,由湖南大学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研究中心牵头,由贵阳贵阳孔学堂、湖南省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简帛书法高级研创班”将于今年7月开班。

  湖南大学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研究中心隶属于教育部2011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湖南大学简帛研究分中心,它挂靠岳麓书院开展各项活动。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简帛书法的学术研讨会,并联合甘肃省简牍博物馆和里耶秦简博物馆在郑州举办过“梦回秦汉”中国简帛书法邀请展,得到学术界和书法界的广泛关注。

  贵阳贵阳孔学堂是贵州省委、省政府,贵阳市委、市政府共建共管的集教化、研修、传播、旅游、产业等为一体的大型文化综合体,位于贵阳市美丽的花溪河畔,拥有一流的教学设施和生活条件,并一直与岳麓书院有合作关系。

  湖南省博物馆是全国八大国家博物馆之一,该馆所藏的马王堆简帛文献一直是简帛书法研究的重要资料,该馆与岳麓书院是全面战略合作单位。新馆建成开放后,这里也有一流的书法教学和研创的设施和场地,并可提供部分简帛文物现场观摩。

  三家单位在2018年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简帛书法高级研创班”,并受到简帛研究与书法学界的广泛关注。经三家单位协商,决定再次合作举办第二届“中国简帛书法高级研创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研创班规模:40人。

  研创方式:授课、研创、访学(参访湖南省博物馆、长沙简牍博物馆、岳麓书院等)。

  研创对象:凡从事简帛书法研究和创作,具备一定创作基础和理论水平者(学历不限,年龄在22岁——50岁之间)均可报名,择优录取。

  研创时间:2019年7月11日至7月28日

  研创地点:

  1.贵阳市花溪区董家堰贵阳孔学堂书画研究院(7月11日至25日)

  2.湖南省博物馆、岳麓书院(25日至28日)

  研创费用说明:本次研创班不收学费,但学员往返交通费和食宿费用请自理。

  研创课程:

  (一)授课:

  1.古文字学导论

  2.《说文解字》导读

  3.战国楚简文字的构形与书写

  4.秦简牍的内容与书体

  5.汉代简牍的范式与赏析

  6.马王堆帛书的书体解析

  7.经典简牍名品导读

  (二)创作实践与指导

  1.简帛名帖临摹

  2.简帛作品点评

  3.简帛书法创作与展览

  (三)博物馆考察

  1.参访湖南省博物馆

  2.参访长沙简牍博物馆

  3.参访岳麓书院和中国书院博物馆

  授课老师

  丛文俊: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松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斯鹏: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剑: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绍刚:中国遗产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张德芳:原甘肃省简牍博物馆馆长,陕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宋少华:原长沙市简牍博物馆馆长

  汪永江:浙江大学副研究员

  临摹创作辅导老师

  陈文明: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

  陈阳静:河北美术学院书法学院院长

  学员待遇

  1.将出版“第二届中国简帛书法高级研创班”结业作品集

  2.学员修完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者,颁发第二届中国简帛书法高级研创班结业证书。证书统一编号,由湖南大学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研究中心和贵阳贵阳孔学堂、湖南省博物馆盖章

  报名流程

  报名者需提交个人简介及个人作品。简介至少包括姓名、性别、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电话与电邮)、学历、作品参展情况,并附身份证、个人学历、获奖证明复印件。学术论文和个人代表作品或近期创作2张(其中要有简帛临摹和创作)。注:作品请勿装裱,为保证顺利接收,请以顺丰快递邮寄。作品概不退还。

  资料、作品请邮寄至: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朱江

  电话:13974866688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王博凯

  电话:18373156996

  2.经审核择优录取后,向录取学员寄发中国简帛书法研创高级研创班录取通知书

  3.学员在开学当日(7月11日)持录取通知书在贵阳贵阳孔学堂办理报名注册,领取相关资料,正式入学

  4.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5月20日

  主办单位

  湖南大学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研究中心

  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

  湖南省博物馆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