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贵阳孔学堂推出系列阅读活动 解锁“世界读书日”最in玩法

2019-04-21 08:18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记者 田钰琳)4月21日,贵阳贵阳孔学堂“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如火如荼进行。寻书探秘、音乐对话、阅读达人、书会谈心......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为大众解锁多样化的阅读方式,共同品味阅读之趣。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阅读达人”颁奖现场

  阅读达人:“阅读是自己最好的陪伴”

  活动当日,第二届贵阳孔学堂图书馆“阅读达人”颁奖仪式在明伦堂举行,现场500多名观众见证了颁奖仪式。根据2018-2019年度读者借阅量和信誉度,评选出了莫海平、赵秉维、李文勋、莫惠容、陈真5位“阅读达人”。现场“阅读达人”和图书馆工作者集体宣读了《全民阅读推广倡议书》,以此鼓励大众培养阅读兴趣,助推全民阅读。

宣读《全民阅读推广倡议书》

  “阅读达人”李文勋是一位来自湖南的“贵漂”,在贵阳自主创业一年多,住在花溪附近,因此经常到贵阳孔学堂图书馆借书。他说:“离开家乡,阅读就是自己最好的陪伴。阅读的过程是一个自发自觉自省的过程,会对万事万物产生全新的身心体验。而且贵阳孔学堂有大量的国学经典和历史典籍,正好‘投我所好’。同时贵阳孔学堂开展面对不同层次的读者开展的各种形式阅读活动,也让我受益匪浅。”

  专题讲座:“阅读不只纸质书,音乐就是无字之书”

  从一千多年的古典音乐跨越到现代流行乐再到时下抖音神曲,从东方音乐的宫商角徵羽到西方的爵士摇滚,钢琴演奏家、作曲家、音乐制作人马辰为讲座听众带来了一场题为《跨越时空的音乐对话—世界音乐千年文化之旅》的讲座。跟随着马辰的现场演奏和引领,观众们仿佛跨越时空的界限,“阅读”着一本积累了千年人类智慧的音乐之书。

钢琴演奏家马辰讲解千年音乐文化

  马辰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会阅读许多中国传统经典,特别是中国的诗歌。其实中国很多诗歌文学,例如《诗经》等经典作品过去都是用音乐的方式来表达的。因此,阅读不仅仅是纸质书的阅读,音乐就是一本无字之书,每一件经典音乐作品都是经典音乐书籍,值得音乐爱好者去感受和体验。”

音乐讲座现场,高朋满座
现场听众与音乐家互动

  趣味寻书:“遇到好书就像邂逅佳人”

  今年贵阳孔学堂图书馆与贵阳孔学堂书局共同开展了“ZAKER”寻书活动,读者可在贵阳孔学堂图书馆开放区域根据一些特殊标识寻找事先藏好的图书,读者可免费把找到的书带回家。活动一开始,便吸引了许多阅读爱好者加入到寻书行列,体验与书“相遇”的别样乐趣。

图书馆工作人员为寻书者介绍活动规则

  “最近正好想看情绪管理的书,没想到就遇到了。”从事文创工作的任玉梅告诉记者:“这样的形式很活泼,在寻找的过程中能帮助你对图书馆馆藏有所了解。并且寻书就像《诗经》里的《野有蔓草》这首诗写的‘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遇到一本好书就像遇到一个佳人、一段爱情一样美好。”

寻书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与书”邂逅

  溪山书会:“阅读分享犹如荒漠中找到同行者”

  由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发起,贵阳孔学堂图书馆与贵州机关学习联盟共同承办的贵阳孔学堂“溪山书会”第二期在贵阳孔学堂图书馆如期开讲。社会学博士、贵州财经大学副教授张辉现场分享自己多年的读书经验及心得,并组织大家围绕费孝通先生的名作《乡土中国》的部分章节进行小组阅读。60多位阅读爱好者以书为媒,畅聊所思所想,分享读书之乐。

溪山书会第二期开讲

  张辉表示,书会的形式早已有之,古代叫会讲,大家围坐一起分享和讨论知识。作为社会生活中的人,我们不仅与书中的作者交流分享,也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阅读分享,就像在荒漠中找到了同行者,让人产生兴奋感和归属感,这可以促进我们对阅读的理解和效率,也能让我们脱离日常生活的琐碎,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

社会学博士、贵州财经大学教师张辉分享读书之法

  据介绍,4月23日,贵阳孔学堂还将举行少儿国学互动和话剧《此心光明》学生专场演出。活动期间,贵阳孔学堂图书馆将开展“你看书、我买单”为市民开展“U书快借”服务、“我在这里”发朋友圈晒图获赠礼物活动、“传递阅读、还书免责”服务以及借阅“kindle”超值优惠活动等。

阅读爱好者在书会上分享读书心得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