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王晓昕:从“龙场悟道”到“平濠之战”看阳明心学

2015-11-10 09:34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贵阳学院教授王晓昕作客贵阳孔学堂

  2015年11月7日,以王阳明“从龙场悟道到平濠之战”心学发展为主题的国学公益讲座在贵阳孔学堂开讲。来自中国阳明文化园文化顾问、贵州省阳明学会会长、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贵阳学院教授王晓昕作客贵阳孔学堂,通过王阳明生平经历的重大事件穿插悬念、史料、文章佐证,并结合传说互相印证,直至建立“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人的传奇经历,为广大听众呈现出一个更加全面的王阳明。

  “龙场悟道”开启儒学发展新篇章

  公元1508年,王阳明因得罪朝廷权贵而被贬至贵州龙场(今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在险恶环生中他悟出了“圣人之道,吾性自足”的人生究竟真理,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阳明心学”,由此打破了被朱熹理学一统天下的历史格局,儒学发展从此打开新篇章。这是中国思想史上着名的“龙场悟道”,亦是后人谈及王阳明最津津乐道的事迹。

修文阳明洞

  王阳明学说,并不是产生于他那“水乡泽国”的故乡,而是产生在穷乡僻壤的龙场。这是偶然中的必然,它与王阳明当时的处境和寂然心态有极大关系,是在特定的时间、地点和条件下迸发出来的思想之火。在绝望之中,是淳朴善良的龙场人民给予他无私的援助,使他看见了一线希望的曙光,有了生活的勇气,重新站立起来,与命运抗争。他用“生命的体验”来面对人生,面对残酷的现实,走上一条艰苦、独特的道路,从而成为他人生中的一大转折,成为他学术思想的新开端。

  “平濠之战”显凸显心学超凡价值

  “‘龙场悟道’是阳明心学的起点,‘平濠之战’则是阳明心学的高峰。”王晓昕认为,王阳明在贵州龙场实现了他个体生命中由极端消极心态向积极心态的成功转化。而“平濠之战”让他揭示了“致良知”之教法,他的心学由此步入成熟圆满的形态。因此,“龙场悟道”与“平濠之战”看似独立事件,却有内在联系,二者在阳明心学的建立中是不可或缺其一的。“王阳明用兵之神在于他非凡的意志力、洞察力和执行力。而意志力和洞察力来自心学的滋养,执行力则体现了王阳明践行“知行合一”的思想理念。”

三不朽圣人王阳明

  正德十四年(1519),福州三卫军人进贵等胁迫众兵士谋叛,王阳明拟去福建剿匪,所率部队行军刚到丰城,宁王朱宸濠突然在江西南昌起兵谋反。面对突如其来的恶劣局面,王阳明义无反顾起兵讨伐。他一边积极备战,调配军粮,一边发出讨贼檄文,公布宁王罪状。利用虚假情报扰乱宁王视线,又用反间计让宁王内部自乱阵脚。最后王阳明效法赤壁战法,来个火烧战船,把宁王群臣一举拿下。此次事件被称为“平濠之战”。

  那么,透过“龙场悟道”和“平濠之战”两大事件,今天的人们又能从中汲取什么智慧呢?王晓昕说道,就“心态”二字。龙场悟道和平濠之战告诫人们,人的生命存在的基本保证是什么,就是积极心态。只有保持积极心态,才能不被艰难困苦所打倒。而积极心态并非盲目乐观,而是对生命的体悟与认清。按照良知行事做人,既是最积极的心态,这便是王阳明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

  讲座最后,王晓昕为大众推荐了由山东大学王学典教授编译的王阳明《传习录》。该书以通俗流畅的语言对王阳明的主要哲学思想进行了解释和阐发,是研究王阳明思想及心学发展的重要资料。

作者:

编辑:田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