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孔宏伟:好的音乐作品是由心而发 有感而作

2018-11-06 11:37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记者余小雨)11月3日下午的贵阳孔学堂明伦堂明德厅,化身爵士乐爱好者的“乐园”。中国民族爵士乐开拓者、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着名爵士钢琴演奏家、作曲家孔宏伟以《当今中国民族爵士乐的开拓与发展》为题,讲述他与中国民族爵士乐的故事,并用钢琴倾情演绎,再现由他创作并多次在国外演出的经典曲目,现场200余名听众无不为之感动。

中国民族爵士乐开拓者、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着名爵士钢琴演奏家、
作曲家孔宏伟以《当今中国民族爵士乐的开拓与发展》为题,讲述他与中国民族爵士乐的故事

  讲座中,孔宏伟为大家普及了爵士乐的基础知识,介绍了中外爵士乐的发展。他是中国第一个爵士钢琴演奏者,也是在创作中把传统爵士乐与中国民族音乐元素相融合的第一人。

  好的音乐作品,总是能引起共鸣,感动听众。当然,对于音乐创作人来说,这无疑是最大挑战。孔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打动别人,得先感动自己,好的作品是“由心而发,有感而作”,“如果一件事情打动不了我的心,我肯定不会去写”。纯粹的创作目的,满怀“工匠精神”,是当下音乐创作人需要的积淀。

舞台上的孔宏伟是那个充满激情的钢琴家

  从事音乐创作30多年,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目睹华语乐坛的强势崛起,孔宏伟初心依旧,不慕名利。“我不会为了钱,也不会迎合市场需求去创作”。他秉持着创作初衷,为中国民族爵士乐开疆拓土,他认为,将爵士乐与本土民族音乐相融合一直是他创作追求的境界。正所谓,音乐也是一种信仰,如若信仰缺失,则难出好作品。

11月4日,孔宏伟带领天场乐团在贵阳孔学堂阳明大讲堂为观众奉上溪山踏歌行——“冬日序曲”专场音乐会。

  产生于美国,盛行于世界的爵士乐,如何才能与本土民族风情完美融合?“非一己之力能完成这件事情,但总得有人去探索。”孔宏伟表示,爵士乐是一种教育体系,民族器乐演奏家要即兴演奏,融入音乐当中,需经过教育体系的训练。不论是中国民族音乐“走出去”,还是西洋音乐“引进来”,体系训练是中西“合璧”的必经之路。

现场观众为音乐会喝彩

  此次带着中国民族爵士乐来到贵阳孔学堂,孔宏伟的团队不仅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还开展了两场文化讲座,与贵州的听众进行了深度的接触。孔宏伟惊讶于贵阳孔学堂的体量,与初步印象不同,他认为贵阳孔学堂是良好的文化传播平台,是民族音乐走向国际的“窗口”,未来有很多合作的可能性,可以共同向世界讲述“贵州好故事”,传播“贵州好声音”。

  【人物名片】孔宏伟

 

  中国民族爵士开拓者,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着名爵士钢琴演奏家、作曲家,中国九三学社社员,天场乐团创始人。

  孔宏伟(金佛),自幼学习民乐,12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民乐系,大学考入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修视唱练耳专业。大学毕业后自学爵士钢琴演奏及和声,1993年出版发行改编自中国民歌的中国第一张爵士唱片《中国民谣爵士》,2002年出版中国首张个人爵士钢琴专辑《夏日皇宫》,2007年出版个人专着《现代爵士钢琴演奏法》,受到业内外一致好评。自2012年以来,受文化部委托,多次代表中国率团出访世界各国进行音乐交流,先后出访了美国、俄罗斯、墨西哥、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乌克兰、保加利亚等国,成为中国民族爵士的代表性人物,并入选中国文化部中国音乐家对外推介名录。

  孔宏伟(金佛)的作品具有浓郁的中国民族气息,致力于把中国元素与爵士融合的创作与探索,已成功屹立于世界舞台,是第一个用西方爵士音乐体系与中国民族体系融合的人,也是第一个站在西方的舞台上,用爵士音乐的形式,来讲述我们中国故事的第一人。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