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讲座预告|曹树堃:听制琴大师话说二胡与提琴

2019-02-25 06:33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主题:听制琴大师话说二胡与提琴

  时间:3月3日上午9:30 —12:00

  地点:贵阳孔学堂明伦堂明德厅

  主要内容:本周日,制琴大师曹树堃将做客贵阳孔学堂,围绕《听制琴大师话说二胡与提琴》这一主题,讲述“从二胡和提琴的新旧角色看提琴在中国的发展”。同时,羿之光室内乐团廖昊月音乐工作室的演奏家们将于现场配合演奏,敬请期待!

  人物名片

  曹树堃,当代世界最着名提琴制作师之一,出生于广州,是当今国际上最具知名度的华裔提琴制作师。1976年进入广州二轻中专高级提琴制作班,师从当时中国最有名的二位制琴名师徐弗和梁国辉学习制琴,毕业后分配在广东乐器厂工作,期间继续师从于徐佛和中国在国际制琴比赛第一个金牌获奖者陈锦农先生。

  1985年移民美国,先后师从世界提琴制作巨匠意大利裔Simone F. Sacconi的谪传弟子Roland Feller ,luiz Bellini和Hans Weisshaar,并先后获得包括金杯银牌等十多项国际制琴比赛大奖,也培养了多位中国年轻一代制琴家,并连续不断获得多项世界大奖。也培养了多位中国年轻一代制琴家,并获多项世界大奖。

  其制作的小提琴受到如帕尔曼、克莱默等世界顶级小提琴演奏家赞扬及收藏。华人顶尖的提琴家基本都拥有或使用过他制作的提琴,其中包括着名的林耀基盛中国俞丽那吕思清黄滨宁峰等人。曹先生曾担任日本雅马哈高级提琴制作顾问,也曾担任过意大利国际仿古提琴制作比赛工艺裁判。

  人生履历

  曹制作的小提琴曾在一次由意大利乐器展览主办单位和日本NHK国际电视台共同举办的一次现代琴与斯特拉地瓦利琴的双盲(盲听和盲拉)对决中打败众多国际制琴高手和三把斯氏琴,荣获音色第一总分第二的好成绩。

  曹最近还设计创造了一款广东音乐专用小提琴,这款小提琴采用了传统的广东音乐调音(FCGD)设计,具有较高的琴颈角度和琴马,并且厚薄构造要比原来西式小提琴轻盈,而这个设计旨在因应乐器在调低音高后的张力和结构改变,仍然保留原有的穿透力和共振。这个新款的提琴也得到了世界着名弦乐器杂志《Strad》的介绍。曹还先后在中国创办了两家提琴工厂,制作以Scott Cao名命的世界一流提琴产品,畅销全世界并获得一致好评。曹树堃自己亲自制作的提琴已超过三百多只。

  曹树堃自幼酷爱文学、历史、哲学、特别是中国古典诗词。青年时写过古体诗。近年来在美国西海岸积极参与华文相关的活动,曾担任美华文学协会会刊《红杉林》杂志的董事长。现任美国加州金山诗艺会会长。近期创作的新旧体诗在美国巜星岛日报》和《红杉林》杂志发表,颇受读者欢迎和好评。着有《奇妙的提琴世界》、巜二曹诗集》,《诗化老子道德经》由花城出版社出版。曹氏还研发出自己独有的一套敲击声制琴法,其着作正在写作中。

  个人荣誉

  小提琴音质奖,1986年美国提琴协会国际提琴制作比赛;

  中提琴音质及工艺奖,1988年美国提琴协会国际提琴制作比赛;

  小提琴音质与工艺双金杯,1990年加拿大国际提琴制作比赛;

  小提琴音质奖,1992年美国提琴协会国际提琴制作比赛;

  中提琴制作总分第三名,1994年第七届意大利格利蒙那斯特拉第瓦利国际提琴制作比赛;

  小提琴银质奖,1996年美国提琴协会国际提琴制作比赛;

  中提琴银质奖,1996年美国提琴协会国际提琴制作比赛;

  大提琴银质奖,1998年美国提琴协会国际提琴制作比赛;

  小提琴音质奖,2008年美国提琴协会国际提琴制作比赛;

  小提琴银质奖,2010年美国提琴协会国际提琴制作比赛;

  小提琴音质奖,2010年美国提琴协会国际提琴制作比赛;

  中提琴音质奖,2010年美国提琴协会国际提琴制作比赛。

羿之光室内乐团

  廖昊月音乐工作室由旅奥小提琴家廖昊月创办。通过在欧洲音乐中心奥地利9年的双硕士研修及演奏家文凭的攻读,她同时在世界各地的巡演中积累了丰富的演出经验,在孜孜不倦的音乐世界的求索中,选取和总结德奥派音乐演奏系统的精华。

  工作室拥有“羿之光”室内乐团,囊括了国内外知名音乐大学毕业的优秀演奏者们,致力于传播最正统的欧洲古典音乐内容,这个由弦乐组,管乐组加钢琴的西洋乐器组成的室内乐团,同时涉足于不同类型的演出--民族音乐、轻音乐、蓝调音乐以及电影音乐等不同音乐领域,主张跨界艺术传播方式,从2015年建立初期到现在一共呈现给大众近30场不同类型的音乐活动,包括与香氛精油,与葡萄酒的跨界艺术音乐会等等。曾经和来自维也纳,德国,英国等各国的音乐家们进行过艺术创作和共同的文化交流演出,是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专业度的演出团体。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

  3.市民电话报名:0851——83617687

  4.微信报名后台咨询电话:0851-84759030 (该热线仅提供公益讲座微信报名事项咨询,请在工作日时间拨打,即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2:00下午14:00——17:00,周末及节假日勿扰。)

  报名时间:2019年2月26日——3月1日(上午:09:30—12:00下午:13:30—16:30)

  温馨提示:1.更多详情可登录贵阳孔学堂官网、多彩贵州网、贵阳新闻网、贵阳文明网、爽爽的贵阳网、贵州都市网查询,或通过搜索贵阳贵阳孔学堂公众微信进行了解。2.活动当天请报名成功的听众持本人有效证件提前30分钟入场。3.报名成功的听众如遇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参与,请及时电话取消报名。4.讲座结束后,市民可将自己听完讲座的感悟和对国学的独到见解发送至贵阳孔学堂邮箱(gykxt928@163.com)或贵州名博(blog.gog.com.cn),优秀的文章我们将在贵阳孔学堂官网和贵州名博进行刊登,另外还可以加入贵阳贵阳孔学堂国学公益讲座听众交流QQ群进行讨论,群号为:159532784。5.讲座现场贵阳孔学堂将提供开水,请市民朋友们自带水杯,禁止携带食物进入讲堂,希望大家遵守讲堂纪律,做文明听众。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