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阿来来了,贵阳孔学堂的讲堂差点被挤爆了!

2019-04-28 09:29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阿来做客贵阳孔学堂

  本网讯(记者田钰琳)4月27日上午8点半左右,贵阳孔学堂一期门口挤满了两三百人,大家一边看着手表计算着开园时间,一边探着脖子看着守门的安保人员的动静。这时离贵阳孔学堂开园时间还有半小时,但看着越来越多人拥挤在门口,安保人员提前十分钟打开了园门。

  “很想见见本人,今天终于有机会了。”“人好多,得快点上去占位子。”涌进贵阳孔学堂的人群里不时传出激动而焦急的声音。他们口中想见的人,正是那位写下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的着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得主阿来。

上午8点50,涌进贵阳孔学堂的听众们

  当天,阿来做客贵阳贵阳孔学堂,带来了一场题为《杜甫在成都》的讲座。这是贵阳孔学堂传统文化公益讲座的第690场,也是贵阳孔学堂“作家讲坛系列”的第一讲。前来听课的市民和学生有600多人,把只能容纳400人的明伦堂挤得满满当当,不少听众只能席地而坐。

着名作家阿来做客贵阳孔学堂

  讲座开始,阿来以“安史之乱”这一唐王朝的分水岭说起,讲述了青春时期的杜甫如何纵情山水无忧无虑,到经历战争变得颠沛流离、穷困潦倒,直到定居成都,写下大量珍贵诗篇。阿来表示,杜甫遇到成都,这可以说是杜甫的幸运,也是成都的幸运。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讲座现场,作家阿来秒变杜甫“迷弟”,对杜诗脱口而出,信手拈来,还带领着现场观众一起朗诵。

贵阳孔学堂“作家讲坛系列”讲座第一期举行

  诵罢,阿来说:“你看杜甫的诗作里,我们能发现他对自然,身边的环境所进行的细致观察。杜甫到了成都以后,就开始观察成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历史。他写武侯祠,缅怀诸葛亮。写得慷慨深沉。而我们今天很多人到武侯祠,往往就是陷入走马观花的。而且我们现在很多人拥有的知识,很多都是大而无当,言之无物。像一片云,但下不来雨。”

讲座现场,挤满了听众

  杜甫在成都的日子,是美好且诗意的。“若是今天我们把生活过成诗意,估计会出现大量鸡汤和无病呻吟。”阿来认为,杜甫的诗意正是他对现实苦难的正视。因为不回避现实,才能发现生活的真善美,如同儒家思想里的至善至美,通过书写外部世界的美映照内心。“即便是最艰苦的时候,杜甫依然能发现生活之美,人情之暖,然后追求人生的真善美。”“与其他文人追求儒释道并存不同,杜甫一生坚守儒家,通过他的诗彰显儒家的现实主义精神和关怀。”


阿来讲《杜甫在成都》片段

  讲杜甫,但不止于杜甫。阿来以杜甫的诗歌为线,串起了当时整个唐代的时代景象。他分析杜甫《客至》,春水、群鸥、花径……这些不仅是杜甫诗歌里的景色,也反应了当时成都的生态环境。“盘飧市远无兼味,樽酒家贫只旧醅”,阿来笑言:“杜甫拿出老酒款待友人,可不是今天我们认为的越陈越久越好的老酒。那时候唐朝的酿酒技艺和现在不同,所以杜甫一边拿出为数不多的老酒,一边还要抱歉,菜不好啊,酒也不是清酒啊,怕是招待不周。可见诗人的重情重义。”

讲座现场

  “其实任何一首诗,都饱含了大量的社会信息。”作为一名学者式的作家,阿来从读诗歌联系到今天的读经典。“现代人读经典有个问题就是缺乏系统性,我们光背诵,但不知道这首诗在什么情况下产生,更不知道这首诗在中国诗歌运动史上所处在的位置。”阿来指出,中国是诗歌大国,从《诗经》至唐宋时期,诗歌的发展有着非常清晰的脉络。若是带着诗歌的历史背景去读诗,会读出更多有意思的东西。

讲座后,不少书迷向阿来要签名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不算长,但台下听众仿佛跟这阿来一起穿越千年,游历了一番大唐盛景。讲座后,不少阿来的粉丝们蜂拥而上,拿出一本本阿来的着作要签名。贵州师范大学二年级学生张琴芳捧着签了名的书激动地告诉记者:“阿来老师的书读了很多,今天见到本人太激动了。希望下次阿来老师能再到贵阳孔学堂讲讲文学创作。”而阿来也被贵州听众的热情所感动,他说:“近些年贵州的发展十分快,像贵阳孔学堂这样的规模能实现常态化,实属不易。这与贵州的政府、社会各界分不开,更与咱们贵州百姓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密不可分。”

  据介绍,贵阳孔学堂“作家讲坛系列”是贵阳孔学堂继“阳明文化”、红楼梦系列、“一带一路”、“美学漫步”、“考古”系列、博物馆系列、“中华美德”、“中国传统伦理”、“雅乐赏析”、“中国古代文字赏析”、“文化软实力思考”等品牌讲座之后推出的又一子品牌讲座。今后,“作家讲坛系列”还将持续为听众邀请更多作家文人为大家带来精彩讲座。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