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2019宁波海丝文旅节启幕 擦亮“文化密码”

2019-05-14 0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宁波天童寺 李佳赟 摄

  茶香缭绕,梵音阵阵。合着空灵的箜篌声,身着汉服的学生,齐声诵读古诗句;茶艺师演绎着茶道之韵,尽显“茶禅一味”的平和智慧……现场,诗意与佛法、茶艺与古韵交互融合,令人沉醉其间。

图为茶艺表演现场 李佳赟 摄

  5月13日,2019年鄞州区“海丝文旅节”开幕式暨纪录片《天童寺》首映礼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启幕。活动现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鄞州“中国海丝文化之乡”牌匾,2019鄞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也正式对外发布,推出全民共享的海丝文化盛宴。

图为“中国海丝文化之乡”授牌仪式 李佳赟 摄

  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在宁波鄞州境内,至今仍保留着天童寺、阿育王寺、七塔禅寺、庆安会馆、天后宫、东钱湖南宋石刻群等众多海上丝绸之路遗迹。

  在鄞州众多的文化遗迹当中,始建于西晋永康元年、距今1700多年历史的天童寺是海丝文化的“活化石”,它曾迎来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传来的印度佛教,又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将本土化后的佛教传至日本。宋、元、明时期,共有32批日僧到天童寺参禅、求法,11批中国僧人赴日弘法、传教。

  “如今,天童寺对外交流仍然频繁,各国禅宗人士相继到访天童,特别是日本曹洞宗仍尊天童寺为祖庭,常有信徒前来朝拜。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佛教文化、茶文化、书画艺术、陶瓷文化的对外交流与传播,重新擦亮‘海丝’文化标签。”天童寺方丈诚信大和尚说。

  鄞州区东吴镇党委书记汪辉表示,为进一步弘扬以天童寺为代表的“海丝文化”内涵,东吴镇于2017年7月正式开机拍摄纪录片《天童寺》。“如今,经过两年的精心打磨,《天童寺》首映礼于今日举行,该片重现了古天童寺往来交流的盛景,同时还展示了宁波海上茶路起航碑、天一阁、宁波港口等元素,希望能让古老的海丝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据悉,2019年鄞州区“海丝文旅节”开幕式除了举行“中国海丝文化之乡”授牌仪式外,鄞州还现场发布了拥江、揽湖、滨海3条“海丝之旅”线路,天童寺、阿育王寺、七塔寺、庆安会馆、天后宫、东钱湖南宋石刻6家单位被授牌为鄞州区首批“海丝文化遗迹”。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