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贵阳孔学堂上演古琴“嘉年华”:名师荟萃 旷古清音浸润人心

2016-10-28 05:54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十月的最后一周,对于贵州的古琴艺术爱好者来说是忙碌而兴奋的一周。古琴名家音乐会、名家斫琴展、古琴名家专题讲座等高规格、多样化的古琴文化活动在贵阳孔学堂一一展开。活动为期5天(10月25日--10月29日),已经吸引了上千名市民朋友走进贵阳孔学堂,与中华艺术瑰宝—古琴零距离接触。

2016贵阳孔学堂古琴名家音乐会在贵阳孔学堂举行

  多种面向,立体展示古琴文化

  近些年持续高涨的古琴热,让大众对古琴这种乐器并不陌生,《流水》、《平沙落雁》等古琴经典曲目也是频频登台,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古琴金曲。那么,古琴艺术是否已经被大众真正了解?正如去年在贵阳孔学堂作古琴讲座的着名古琴大师龚一所言,“古琴的热度是有了,但更要有深度。”此次贵阳孔学堂邀请了国内一流的古琴名家,举行音乐会、斫琴展、专题讲座、研讨会,从视听演奏到工艺制作,从感性认知到理论归纳,旨在多面向地、立体地为市民朋友展示古琴艺术。

当代着名古琴家卫家理演奏《忆故人》

  “年初错过了贵阳孔学堂新春音乐会,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了。”古琴爱好者付亚饶听完27日晚在贵阳孔学堂明德厅举行的2016贵阳孔学堂古琴名家音乐会后告诉记者。本次音乐会邀请了卫家理、刘汉昌、赵家珍、朱曦、曾成伟、张铜霞等古琴名家同台献艺,为上千名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的饕餮盛宴。但这并不是贵阳孔学堂首次邀请国内顶级古琴名家同台演出,今年年初举行的2016年贵阳孔学堂新春音乐会暨中国古琴学会十周年庆活动曾邀请四十多名艺术家倾情演绎。“当时可谓一票难求,找了很多朋友都没有票。但这次音乐会没有要门票完全对市民开放,唯一的要求就是早来一点可以占个好位子看名家表演。”古琴爱好者付亚饶兴奋地说。

着名古琴演奏家赵家珍演奏《潇湘水云》
古琴名家音乐会现场

  明德厅内古音回响,大成精舍斫琴正忙。中国古琴学会常务理事,贵州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客座教授,广陵琴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朱正海带了30张亲自制作的古琴进行展出,其中不乏具有收藏价值的金丝楠木古琴和蚕丝弦制作的古琴。“随着习琴的人越来越多,制琴人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近几年我开了斫琴研修班,希望将斫琴的技艺传承下去。”朱正海说道。本次朱正海个人斫琴展在贵阳孔学堂大成精舍酒店展出,不仅吸引了许多古琴爱好者前来参观学习,也吸引了许多古琴名家到此品鉴,切磋技艺。

朱正海向记者及市民朋友介绍古琴制作

古琴爱好者在斫琴展上试琴

  据了解,28日晚贵阳孔学堂明德厅将举行2016贵阳孔学堂古琴艺术交流会卫家理先生师生音乐会,29日下午将举行古琴专题讲座。届时将为市民朋友带来更多丰富多彩的古琴文化活动。

  内外兼修,让经典成为日常

  “我来过贵阳孔学堂很多次,每次在这里作讲座或者演出表演都能看到许多的古琴爱好者和市民朋友来参加。可见贵州人民对古琴文化的热忱。”中国古琴学会副会长、着名古琴家朱曦说道。2015年贵阳孔学堂推出了“上古清音﹒弦歌不绝”古琴文化系列讲座,邀请了龚一、刘善教、唐健垣、姚公白等古琴名家作客演讲,目前已推出15期,深受广大古琴爱好者和贵阳孔学堂公益讲座听众欢迎。本次贵阳孔学堂古琴文化系列活动,古琴家李祥霆将在29日下午为广大市民带来《古琴艺术概说》专题讲座,从理论高度解说古琴艺术。

着名古琴家龚一在贵阳孔学堂公益讲座上讲解古琴指法

  今年5月,为让更多市民朋友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贵阳孔学堂推出了“贵阳孔学堂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其中一门课程正是由中国古琴学会常务理事,播州古琴研究会副会长,贵州省古琴学会会长吴若杰开设的古琴课。据贵阳孔学堂工作人员介绍,古琴课刚开课,就收到了许多学员报名。“现在社会上古琴班鱼龙混杂,找到好的古琴老师不容易。大家来贵阳孔学堂学琴,一是希望得到名师指导,二是觉得贵阳孔学堂这块牌子正规靠谱。”

贵阳孔学堂溪山琴社举行丙申年雅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为广大市民开设古琴讲座及有关课程,贵阳孔学堂内部的工作人员也组建了一个琴社,名为“溪山琴社”。“我们每周都有琴课,也会定期举行古琴雅集。不仅自我的身心得到陶冶修养,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做好古琴文化的推广工作。”贵阳孔学堂工作人员,溪山琴社社员袁倩告诉记者。也许正是这种“内外兼修”的模式和对古琴传承事业的决心,让成长才3年多的贵阳孔学堂与古琴结下了许多善因良缘,积极促成了今天古琴名家与贵州人民汇聚贵阳孔学堂,共沐千年古音,共传经典艺术的盛况。

  古琴传承,重在“化”人

  自2003年古琴艺术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便从古代文人的小众文化逐步走进了现代的大众潮流之中。社会中各类琴社琴会大量涌现却良莠不齐,现代影视剧中出现大量古琴戏份却出了不少古琴常识错误。如何传承和弘扬古琴文化依然是业界长期探讨的话题。

  “古琴的学习并不高深,仍然需要从最基本的技艺做起。现代人容易浮躁,容易急于求成,古琴技艺的基础还没有打牢就开始追求所谓的艺术表现,这是不可取的。”春草堂琴馆主人,贵州省古琴学会顾问,播州古琴研究会顾问刘汉昌说。

着名古琴家刘汉昌表演《渔樵问答》

  当代着名古琴家、贵州古琴代表性人物卫家理近年来一直专注古琴打谱工作。他告诉记者,贵州的古琴发展离不开官方和民间的共同努力。过去学琴很困难,如今赶上好时候,更要珍惜机遇,把古琴的传承工作进行到底。

中国琴会副会长朱曦表演《平沙落雁》

  中国琴会副会长朱曦则指出,古琴的推广工作,与其说是古琴大众化,不如说是古琴“化”大众。“古琴文化的推广,并不是一味迎合大众,而是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部分化入人们的内心。”

作者:

编辑:田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