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美好生活’的哲学解读”理论研讨会暨贵州省哲学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贵阳孔学堂召开

2018-11-18 02:53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美好生活’的哲学解读”理论研讨会暨贵州省哲学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贵阳贵阳孔学堂六艺学宫召开

  本网讯 2018年11月17日,由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贵州省哲学学会、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联合承办的“‘美好生活’的哲学解读”理论研讨会暨贵州省哲学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贵阳贵阳孔学堂六艺学宫召开。贵阳贵阳孔学堂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贵州省哲学学会会长徐圻主持会议,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贵州行政学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罗凌出席会议并讲话。

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贵州行政学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罗凌出席会议并讲话

  罗凌在讲话中指出,“美好生活”是一个实践课题,因为它涉及了每个人工作生活的重点和方向;同时也是一个理论问题,因为它牵连着对生活根本性问题的思考。关注现实问题,对“美好生活”进行思考、辨析,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从我省发展实践中发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在现代社会条件下,思考如何在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之间保持合理张力,使人们的生活不仅满足物质富足,也满足文化、道德、民主、自由等精神方面的需求,既关心“怎么看”,也关注“怎么办”,很有意义。这是哲学工作者应当关心的问题,也是体现他们自身价值的途径。

贵阳贵阳孔学堂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贵州省哲学学会会长徐圻主持会议并致辞

  徐圻教授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论述,结合自己的思考,作了主旨发言。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国家综合国力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富足,尽管在发展过程中各种矛盾复杂严峻,特别是思想道德领域问题多多,但改革开放大方向是正确的,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必须通过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来实现。徐圻教授说,“美好生活”的诉求既是个体衷心愿望的实现方式,也是国家发展的大方向,更是“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必然体现。美好愿景、幸福生活、获得感等等,是历史性的概念,其相对性、歧义性、变化性都很强。但是,身与心互补、外在充裕与内在愉悦的结合、以物质生活为基础,逐步充实和提升其内涵与外延,应该是解读“美好生活”的共性。哲学工作者要立足生活现实,运用思辨的、分析的、概括的、批判的方法,解读古今中外各种生活智慧和幸福观,阐释好在新时代条件下“美好生活”的意蕴,尤其是对奋斗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征程中贵州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做出理论的阐释,提供精神的支撑。哲学不应该是悬在空中的思想体系,而应该是“高大上”与“接地气”相统一的行动纲领。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提升人们关于“美好生活”的理性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解读、解析、解答问题,促进现实问题得到解决;通过理论思考及其成果,努力构建一种向上向善的、常态的、可持续的、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的生活追求。

研讨会现场

  会议交流发言阶段,来自省内各社科研究单位、各高校的众多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和哲学学者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他们从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中西哲学史、人类社会发展史和中国近代史多个角度,对“美好生活”“幸福追求”“真善美”“获得感”等予以解读,探讨了“美好生活”在哲学领域里的理论架构、内涵思想和实践指导,对“美好生活”的哲学意蕴与道义旨归、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的精神定位、美好生活与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内在联系、美好生活的实现途径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深入、热烈的学术研讨。学者们畅所欲言,讨论有深度、有见解、有启发性,会场气氛热烈。

  据介绍,贵州省哲学学会成立于1984年,是隶属于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最早的学术团体,是一个集合了贵州省高校及研究单位众多哲学学者,从事哲学理论研究、学术交流、资政建言等学术活动的重要学术平台。三十多年来持续开展学术理论活动,做出了显着的成绩。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