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贵阳孔学堂:坚定文化自信 向世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2018-12-19 10:21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纪录片《魅力中国》贵阳孔学堂片段

  11月29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阿根廷国家广播电视台联袂摄制的系列纪录片《魅力阿根廷》《魅力中国》在两国国家电视台同步播出。贵阳贵阳孔学堂作为阿根廷摄制小组在中国选择的拍摄点之一,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与教化而亮相纪录片《魅力中国》。

纪录片《魅力中国》摄制组在贵阳孔学堂取景

  谈及以“孔”字“冠名”的贵阳贵阳孔学堂,大众都会联想到这肯定是一个专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地方。确实,自2013年正式开放以来,贵阳孔学堂举办了上千场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传统文化活动,不仅央视、《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及台湾《联合报》、香港凤凰网、《凤凰周刊》做过专题报道,远在大洋彼岸的《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海外媒体也进行过报道。

  但是,“我们不是简单复古,更不是画地为牢”,“不仅要讲老祖宗的东西,更要思考其当代价值何在。”贵阳孔学堂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省哲学学会会长徐圻教授如此解释了贵阳孔学堂的功能定位,比起“专门弘扬”,他更希望大众看到贵阳孔学堂是一个开放、包容、创新的文化平台,正在积极探索着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寻求着与世界对话的文化“公约数”。

外国留学生在贵阳孔学堂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请进来”:文化传承不能只发一种声音

  每逢双休日的贵阳孔学堂,都会有成群结队的学生和带着笔记本的市民走进明德厅聆听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名家多、内容好,是不少忠实听众坚持周周到场的理由。6年的时间,660余场公益讲座,这背后不仅是贵阳孔学堂把得准听众的胃口,更暗藏了贵阳孔学堂对文化传承的深刻理解:全球化背景下,文化传承不是只讲一家之言,更要在多元文化交流中讲好中国文化故事。

2016年3月19日,贵阳孔学堂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省哲学学会会长徐圻教授"开讲《漫谈中西文化》系列讲座。

  因此贵阳孔学堂的讲台上,不仅有楼宇烈、许嘉璐、王蒙、陈来、郭齐勇等国内着名文化学者,更有杜维明、成中英、安乐哲等知名海外儒学专家的身影,而讲座内容上则远不止讲授诸子百家文化,中西文化比较、“一带一路”历史文化、文化软实力思考等具有国际视野、展示多元文化的内容也以专题系列讲座的形式长期开设,深受市民喜爱。

  与明德厅的讲台相得益彰的是位于阳明大讲堂的舞台,这是贵阳孔学堂“溪山踏歌行”系列演出活动的主要场所。虽然“溪山踏歌行”以弘扬传承传统艺术为宗旨,但并不拘泥于传统艺术本身的表达。贵阳孔学堂会在中秋节邀请来自斯洛伐克的音乐艺术家为贵阳市民演绎异域风情版的月圆之夜,还把“摇滚+昆曲”“爵士+民乐”等中西方音乐融合的新尝试带上舞台,常常让听众耳目一新。

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安乐哲在贵阳孔学堂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中华文化与生态文明论坛”演讲

  文化研修方面,同样贯彻了贵阳孔学堂的价值观。今年贵阳孔学堂举办了“轴心时代与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及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来自全球的70多位专家学者展开了新时代的中国与多元文明的对话和探讨。而连续在贵阳孔学堂举办三届的“知行论坛”国际学术大会则聚集了海内外的阳明学者共论阳明文化的当代发展。除了举行大型国际学术会议,贵阳孔学堂还与韩国高丽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海外院校签订合作协议,邀请了美、日、韩等外籍学者入驻贵阳孔学堂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展开文化研讨和学术交流。2016年以来,贵阳孔学堂与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共同出资设立“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国学单列课题”,同时面向海内外学者公开申报,截至目前该课题已立项89个,其中也不乏外籍学者申报立项的课题,促进中外学术交流。

  “走出去”:从传统文化中认识当代中国

  作为贵州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贵阳孔学堂也成为了贵州不少外事活动的“标配”。2015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贵阳孔学堂开设分论坛;2016年,中韩人文交流主题省道“忠清南道日”活动启动仪式选择在贵阳孔学堂举行。2017年,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将访华的贵州行程唯一一站,也定在了贵阳孔学堂。

2017年7月12日,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一行来访贵阳孔学堂。

  此次纪录片《魅力中国》拍摄,阿根廷摄制小组在贵州拍摄取景,周末贵阳孔学堂的中华吟诵课也深深吸引了这支外国拍摄队伍。阿根廷国家广播电视台《魅力中国》总导演阿里尔·皮鲁索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如何找到融入全球世界的途径,同时还能保持中国传统和文化。我们看到一整个班级的小孩子都热爱中国古代诗歌与传统习俗。下课后,他们可以用英语和我交谈,非常有趣和机智。我认为中国的新生代将提升整个世界,也将提升中国传统文化,这些都值得我们向阿根廷人展示。

  不仅接待外事活动,贵阳孔学堂还把目光投向了高校留学生。从2016年开始,贵阳孔学堂开办了6期外国留学生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来自美、俄、英、德、法、日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通过贵阳孔学堂这个平台体验了中国茶文化、酒文化、书法艺术、饮食文化等,积极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与互动。

贵州高校留学生在贵阳孔学堂体验传统文化

  自贵阳孔学堂落成以来,便创办了全球第一份以中英双语对译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中国思想文化的学术季刊《贵阳孔学堂》杂志,主动将传统文化的前沿研究成果介绍到国外去。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2月《贵阳孔学堂》杂志邀请24位不同学科的权威专家围绕“文化自信”主题撰稿,编辑出版了目前国内唯一一本探讨“文化自信”论题的专刊,以中英双语的形式、站在学术理论的高度,聚焦“文化自信”,让世界读懂中国。

  “文化一定不是盾牌,而是桥梁。通过不断交流、碰撞、交锋,从旧的价值观中会产生新的元素,让文化的生命力更加强大。”徐圻教授说,贵阳孔学堂正是以传统文化为桥梁,让世界认识当代中国。

  “走进去”:探索传统文化的世界性表达

  如何让传统文化从物理空间的“走出去”到深入人心的“走进去”,让外国民众真正认同中国智慧,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意义重大且需要不断探索的课题。

2015年3月至8月,贵阳孔学堂举办“世界的孔子·国际漫画大赛”,世界各国艺术家纷纷响应。

  2015年和2017年,贵阳孔学堂分别举办了“世界的孔子·国际漫画大赛”和“王阳明国际漫画展”,向全球艺术家征集以孔子和王阳明为题材的漫画作品。通过到全球各地介绍中国文化的代表性人物,并以漫画大赛的形式让全球艺术家积极参与到中国文化的当代表达中,不仅丰富和鲜活了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人民心中的形象,更让中国人民从更多元化的视角看待自己的文明。

贵阳孔学堂英文版网站正式上线运行

  2018年,贵阳孔学堂英文版网站正式上线运行。据介绍,自2014年5月,贵阳孔学堂网站中文简体和繁体版先后上线以来,来自美、英、法、意、德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网民访问网站,一度以54.8%的占比超过国内总体访问量。此外,贵阳孔学堂网多次联合中国孔子网、凤凰网全球直播祭孔大典,海外观看人数达十万以上。贵阳孔学堂英文版网站正是回应海外受众需求所打造的一个全新对外文化窗口,有效提升了海外用户的阅读效率,增强了海外用户的体验感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度。

自贵阳孔学堂网站中文简体和繁体版先后上线以来,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网民访问网站

  就在不久前,贵阳贵阳孔学堂与国际儒学联合会开展交流座谈,双方就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达成共识。据了解,双方将在2019年计划合作出版一套中华传统文化典籍翻译丛书,挑选一些可读性强、具有代表性的经典文献,以多语种的形式,特别是小语种的翻译,将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

  “贵阳贵阳孔学堂是一个内涵与开放共生、高大上与接地气并存、立足贵州与面向世界兼顾的文化平台。”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索晓霞表示。6年的时间,贵阳孔学堂始终以两创方针为指导,致力于为普通民众搭好一张文化课桌,为全球学者搭好一个文化学术交流平台,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传播中国价值。

作者:田钰琳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