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遇见更好的自己 让阳明心学走近每个人的生活

2019-01-07 11:08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 2019年1月5日,第669期“贵阳贵阳孔学堂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在贵阳孔学堂六艺学宫礼教室举行。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贵州省社科联副主席、贵州省阳明心学传习社社长、贵阳孔学堂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研究院副院长、浙江文史馆和贵州文史馆阳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汪建初先生以《当代人如何跟阳明先生学“做人”》为主题开讲,120余市民朋友从四面八方赶来聆听讲座。

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贵阳孔学堂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
研究院副院长汪建初做客贵阳孔学堂,开讲《当代人如何跟阳明先生学“做人”》

  汪建初先生与阳明先生非常有缘,都浙江人、是同乡,有同样的人生经历——虽然是文官,却都有过战争的历练,又都出生于浙江辗转于贵州,也许这是汪先生学阳明、悟阳明有独到之处的原因。汪先生从中华文化的基本命题、以人为本、传统文化的功能、知行合一等六个方面纵贯古今、横跨中西、入情入境的阐述了阳明心学的当代价值,给大家带来一场文化的盛宴,让讲座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今天汪校长的讲座就像冬天里的一股温暖的能量,涌入心间,让我们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寻找前行的力量,不忘初心、知行合一、修身齐家,做最好的自己。”一位年过花甲的听众听完讲座后告诉工作人员。

即使天气严寒,百余市民朋友聆听讲座的热情依然高涨

  贵阳贵阳孔学堂自2013年1月对外开放以来,始终坚持“古为今用”的理念,以“两创”为方针,秉持“传承与弘扬优秀国学,教化与开启时代新风”的宗旨,以开办周末公益讲座为抓手,着力打造贵阳孔学堂周末公益讲座已达669场,直接听众达25万余人次,推出“阳明文化系列”、“漫谈中西文化系列”、“‘上古清音﹒弦歌不绝’古琴文化系列”、 “重读经典——官韵诵念系列”、“考古系列”、“礼仪与养生系列”、“墨学文化系列”、“一带一路”历史系列、“美学漫步”——美学系列等专题讲座,邀请了海内外知名学者楼宇烈、田青、郭齐勇、王小甫、李祥霆、安靖如(美国)、苏思棣(香港)、辛正根(韩国)、高桥伸夫(日本)等一大批学养深厚的专家莅临贵阳孔学堂演讲,为弘扬传播优秀中华文化作出了积极努力,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与赞许。

讲座后,汪建初与热心听众交流

  汪建初,1963年9月出生。1980年考入浙江大学热物理系内燃动力专业学习。1984年大学毕业,投笔从戎,赴云南麻栗坡前线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 2000年转业到贵州省委组织部,先后担任干部监督处处长、干部教育处处长。2012年任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贵州行政学院副院长。曾挂职贞丰县委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党校副校长,曾担任兼职律师和外资企业法律顾问。目前兼任贵州省社科联副主席、贵州省党史学会副会长、贵州省阳明心学传习社社长、贵阳孔学堂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研究院副院长、浙江文史馆和贵州文史馆阳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贵州校友会名誉会长。主编出版了《重塑贵州干部集体人格》、《阳明心学丛书》(两编辑十一册)、《儒商文化丛书》(五册)、《贵州党风廉政建设实践与探索》等作品,在各类报刊、论坛、电视上发表了大量独特的观点,拥有多项知识产权。2017年,汪建初主讲的《阳明心学的当代价值》入选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推荐目录”,也是推荐目录中唯一的传统文化课程。

作者:熊丽 王丽婕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