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2019贵阳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启动 万副“定制版”春联受热捧

2019-01-29 07:22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记者田钰琳)过大年,贴春联,是中国重要的传统年俗。1月29日,贵阳贵阳孔学堂“春联贺岁,带福回家”活动在贵阳孔学堂阳明大讲堂举行。省内20位着名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为广大市民游客写春联、送“福”字。这场笔尖上的年俗盛宴也拉开了2019年贵阳贵阳孔学堂“我们的节日·春节”文化庙会活动的序幕。

贵阳贵阳孔学堂“春联贺岁,带福回家”活动在贵阳孔学堂阳明大讲堂举行

  活动当天,虽然阴雨绵绵,但抵挡不了市民们请春联、求“福”字的热情,许多市民早早便到现场排队等候。活动一开始,大家便迫不及待告知书法家自己想要的春联,而书法家们更是潇洒挥毫,一一满足大家心愿。一天下来,便送出春联和“福”字万余副。

省内着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广大市民游客写春联、送“福”字

  “辞旧瑞犬歌日丽,迎新玉豚报年丰。”一副副书法家亲笔墨宝陆续“出炉”,一句句寓意美好的祝福映衬着市民脸上的欢喜。“家里有不少印刷的春联,但还是手写的春联好。”市民袁先生手捧着墨迹未干的春联说到,“每年都到贵阳孔学堂请书法家写春联,有过年的气氛。今年请5副,孩子们一家一副。”

小朋友尝试写春联

  “伯伯,我的春联要楷体的。”10岁的王宇伶小朋友对自己“定制”的春联有“特别要求”。她告诉记者,自己学书法6年多了,今天不仅是来请春联,更是把书法大家的作品请回家临摹学习。而市民杨先生则自带宣纸,请书法家写自己最爱诗句。“我请书法家写了草书版和楷书版,回家裱起来!”

市民开心带”福“回家

  “我的春联选的是楹联展上的内容,感觉特别高大上。”书法爱好者谢小姐告诉记者。今年,贵阳孔学堂在活动现场举办了楹联作品展,展出书法名家作品80余副对联,让广大市民在浓浓年味儿中感受中国书法魅力。

众多市民游客到现场参加活动

  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宝静表示,过春节,老百姓都希望通过春联的形式来表达对新年的期盼。每年书法家们到贵阳孔学堂给大家写春联,满足大家需求,同时艺术家也要扎根群众,以人民为中心,让艺术为大众服务,我们的艺术才有根。

活动现场

  据了解,贵阳孔学堂“送福、送春联”活动已经举办了6年。2月1日,还将把春联“送”到贵阳龙洞堡机场,把贵州的祝福送给全国各地的旅客。此外,2019年贵阳贵阳孔学堂(己亥)春节文化庙会第二阶段活动以“家国两平安·相聚贵阳孔学堂”为主题,将于2月5日至2月10日举行,届时将围绕文化展陈、游艺互动、民俗汇演、传统礼仪、祈福求财、游子归乡等多个板块展开,为市民呈现一场家庭和睦、寓教于乐的文化盛会。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