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解读内涵式发展,贵阳孔学堂正在加速

2019-01-18 11:22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2012年,贵阳孔学堂随着时代发展应运而生,这支由政府指导,民间资本支持的贵州文化“新秀”,大有“后发赶超”之势。周期稳定的传统文化讲座、专业精准的学术文化交流、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表演,推陈出新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贵阳孔学堂声名鹊起,这张正在“成型”的文化名片不断铸就贵州文化发展新路,续写贵州文化新章。

贵阳孔学堂

  玉不琢不成器,文化不落地无内涵。2018年,在“贵阳孔学堂内涵式发展”的策动下,贵阳孔学堂“马不停蹄”,巩固公众教化作用,丰富传统文化讲座内容,立足主题讲座,新增系列讲座,举办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等,讲座从单一逐步走向多元。截至目前,公益讲座场次突破600,累计听众27万人。此外,贵阳孔学堂发挥文化阵地作用,举办精彩纷呈的文化文艺活动,参与人数高达400多万,人气居高不下,有文化有内涵的贵阳孔学堂正行走于贵州大地上,逐步引领社会文化自觉、自信新风尚。如今,贵阳孔学堂声名远播,大成山下讲学之风盛行。

2018年1月26日,“贵阳孔学堂内涵式发展”纳入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

  不交流何以见短,不学习何以进步?对于学术研究基础薄弱的贵州,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与海内外优秀专家交流合作,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是改变现状的必经之路。2018年,贵阳孔学堂以阳明文化研究为“媒”,贵州地域文化为“介”,先后与清华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着名高校正式签署入驻合作协议。举办“阳明学研究与中国哲学当代发展高峰论坛”、地域文献整理与“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等高端国际学术会议,海内外文化名家齐聚,开展文化交流,贡献学术智慧,充实贵阳孔学堂学术研修“智库”,挖掘传统文化当代内涵,丰富学术研究课题。贵阳孔学堂研修功能日益凸显,推动贵州学术繁荣发展,助长贵州学术自信。

2018年5月21日,“地域文献整理与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在贵阳贵阳孔学堂召开。

  不精致无文化,不创新无发展。在百家争鸣的文化发展态势下,随波逐流,就只能碌碌无为,创新已是发展必然。2018年,贵阳孔学堂致力打造文化精品,启动开发贵阳孔学堂首个数字文创产品—贵阳孔学堂社交媒体系列表情包,着力打造贵阳孔学堂这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大力推进贵阳孔学堂文创产品的设计与开发。虽是贵州文化界的“后起之秀”,但贵阳孔学堂的运营思路已相当老练,走精品路线,是时代发展所需,是人民日新月异的精神追求所需,只有走高端文化路线,贵阳孔学堂方能在文化阵地中站稳脚跟,位居C位。

  贵阳孔学堂在文化建设方面不断提速,宣传节奏亦紧随步伐。2018年,贵阳孔学堂与多彩贵州网充分合作,构建“互联网+文化”的大宣传布局,以自身双语网站及微信公号为宣传“主阵地”,与中央驻黔媒体、贵州省内媒体展开合作,有效宣传贵阳孔学堂传统文化活动,促进了贵阳孔学堂品牌的传播。贵阳孔学堂这张文化名片正在变得越发响亮,“2018年贵州省文化产业十佳品牌”的褒奖,是对贵阳孔学堂文化事业发展成绩的肯定,是推动贵阳孔学堂文化事业继续前行的动力。贵阳孔学堂在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阵地、拓展贵阳孔学堂教化研修功能的大道上,一路奔跑,加速前进。(作者:余小雨)

作者:余小雨

编辑:余小雨